搜尋此網誌

顯示具有 梅料理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梅料理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1年8月9日

自製梅子醬

      常常在品嘗客家料理時,都匯有一盤酸甜的梅子醬給我們沾海鮮或肉類,除了可以增加食物的風味,還有解膩的效果喔!今天就來分享給大家,怎麼自製梅子醬。
梅子酱
圖片來源:餐飲世界


1.把加入食鹽的半鍋水煮開,放入梅子以文火煮三分鐘後,加入冷水冷卻,並倒出鍋中的水,去除了梅皮和種子後,將果肉移入煮鍋中(先加入定量的水),再逐次加糖,以文火加熱到果醬成黏稠狀後熄火。

2.接著讓果醬自然冷卻到攝氏八十五度,再置入已消毒過的玻璃瓶並封蓋,封罐後半天至一天才會完全凝膠 ; 未完全凝膠前不可以攪動,自製的梅醬因沒添加果膠粉,質地較軟。
         製作好的梅子醬,除了可以當作沾醬,也可以來製作梅醬蒸鴨、蒸魚...等等。另外沙拉、涼拌菜也可用用梅醬,下次再分享給大家囉!

2011年8月1日

梅子三角飯糰

梅子三角飯
 (食譜來源: Miss Jubie食譜)
外食者的簡單料理
材料:  (2人分)
日本醃梅---4 (去核)
---適量  
紫菜---4大塊
壽司醋---適量
砂糖---少許
日本米--- 1.5
做法:
1. 先將日本醃梅去核備用
2. 1.5日本米待飯熟後取出
3. 襯壽司飯熱時加入適量壽司醋及砂糖並攪待稍微冷卻後濕手將壽司飯整形, 次序如下: 濕手將底層壽司飯鋪好, 加少許梅子蓉, 再鋪一層壽司飯, 整形(如圖示4-8)
4. 將紫菜剪成小片長方形, 貼於飯中間底部完成~~
資料來源:http://hk.myblog.yahoo.com/miss-jubie/article?mid=10665

2011年7月28日

冰釀蕃茄

很多人一定不知道,梅粉除了將沾番茄之外,可以直接用梅粉烹煮,就不用每吃一口就沾一次了,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哈哈!
IMG_2866.jpg
水煮滾後放入蕃茄,等到蕃茄在沸水中開始有脫皮的現象,就可以準備撈起。
 IMG_2868.jpg
立刻將蕃茄放進冰水裡扒去它的衣服
 IMG_2870.jpg
像這樣第一階段就完成囉!
 IMG_2873.jpg
我是建議將牛蕃茄先切塊,因為等一下跟糖水煮過之後,怕會吸太多湯汁進去,吃的時候會爆漿的很嚴重,但如果喜歡這種吃法的朋友也可以選擇不切啦!
 我還買了一些小蕃茄,也是下鍋煮到小蕃茄有一些皮已經裂開就可以準備熄火撈出。
 IMG_2874.jpg
一樣進入冰水池,開始剝皮囉!
 IMG_2879.jpg
大小蕃茄都脫好衣服了!
 IMG_2881.jpg
換新的水煮沸之後,加兩匙的好梅粉。
 IMG_2882.jpg
再加入一碗冰糖
 IMG_2884.jpg
將蕃茄放進去
 IMG_2887.jpg
大約煮個5分鐘左右就可以了!因為蕃茄會一直浸泡在糖水裡,所以如果現在吃起來比你原本可以接受的甜度少一點就剛好,因為放進冰箱冰一晚之後,會更入味更好吃喔!
 IMG_2901.jpg
你看看~~~有沒有晶瑩剔透呀!炎熱的夏天來點冰釀番茄,真是暑氣全消呀!
修改自:http://bigsishead.pixnet.net/blog/post/27921084

梅汁燒豆腐

第一道:梅汁燒豆腐
IMG_2840.jpg
先將豆腐切成適當大小
 IMG_2841.jpg
太白粉:地瓜粉=1:2,看您的豆腐量來決定需要幾杯幾碗幾匙
 IMG_2843.jpg
將豆腐均勻裹上粉之後
 IMG_2842.jpg
可以進油鍋囉!
 IMG_2844.jpg
如果家裡本身有油炸的習慣,直接放下去炸會比較漂亮,但因為我們家沒那麼多油可以炸(哈哈!是不喜歡炸了之後處理剩油的問題啦!),所以我通常都是用油煎的方式,也比較健康啦!
 IMG_2849.jpg
顏色一定不會比全油炸漂亮,但至少吃進去的油少很多,也比較不會浪費油。
 IMG_2853.jpg
再來就是要做醬汁囉!準備的材料有:砂糖、素蠔油、梅粉,原本備用的香油忘記放,想要加的人也可以加。
IMG_2854.jpg
先下兩匙的素蠔油,再放入適量冰糖。
 IMG_2856.jpg
加一些些水,不然會太濃稠,放進炸過的豆腐之後,加一匙左右梅粉,可看個人口味去調整。
 IMG_2857.jpg
湯汁收得差不多就可以準備起鍋囉!
 IMG_2861.jpg
看起來湯汁很多,但是一下子就收光了。
 IMG_2863.jpg
剛剛梅粉太豪邁的直接灑在豆腐上面,所以這一塊豆腐上面黏了一坨梅子醬在上面,哈哈!
 IMG_2888.jpg
這裡有個另外的作法,我將醬油膏及冰糖先煮一下
IMG_2889.jpg
放進一匙左右的梅粉
 IMG_2890.jpg
看見濃稠狀就可以關火
 IMG_2891.jpg
要趕快撈起來,不然會越來越乾。
 IMG_2899.jpg
這是豆腐沒有跟著進去一起煮的作法,如果要這樣做的話,建議水放多一點,讓湯汁稀一點比較好,不然會乾乾的感覺,但這盤看起來比較乾淨,可是老潘說上面那盤比較好吃,呵呵!
資料來源:http://bigsishead.pixnet.net/blog/post/27921084

2011年7月27日

梅粉的使用

        聽隔壁大嬸說,梅粉有很多的用途,最熟悉的是可沾水果,也可以炸雞排、雞塊、薯條後撒上些許來增加風味;另外,醃李子、芭樂及薑、蜆…等;在滷肉時加入少許來提味;放進愛玉冰、剉冰…等。
        市售梅粉品質參差不齊,嚴格來說可分三類:
        第一類,取梅肉粉碎加工,純度最高,口感最好,相對價格最貴,屬於金字塔頂端消費,市面上銷售較少,目前只知有〝某某〞品牌限量版外銷;
       第二類,就是一般業者所強調的,以整顆梅子加工,雖然說法沒錯,但問題就出在所謂整顆梅子的品質?(反正磨成粉狀,原本是啥樣?天知地知就只有你不知),根據內幕消息,就是將過期梅(變黑的)、劣質梅(缺皮少肉只剩籽的)、問題梅(違法添加或超標的)…通通丟進粉碎機,一切搞定。當然,堅持品質的也是有,一入口便知好壞。好的產品會說話的,你相信不相信?
        第三類,就是你絕對不會想吃,會原封不動丟到垃圾桶的梅粉()(就是你買水果時,老闆撒蜜司送你的那包啦),因為既然是撒蜜司(免錢的),就是很便宜的,就是用糖、鹽、葡萄糖、梅子香料等拌一拌就OK的那一種。


        你可能聽說過:梅粉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清脾、解暑去燥之效,可以做成酸梅湯。
        你可能不知道:梅粉含有大量果酸,用來蒸排骨,一可以軟化肉質,使排骨鮮美嫩滑,二可以消脂除膩,三還有開胃增食慾的作用。

轉載介紹一種簡單家常菜(兩人份)
材料:排骨(2根,300)、紅蘿蔔(半根)、香芹(2)、蒜末(半湯匙)
醃料:梅粉(1湯匙)、鹽(1/4湯匙)、太白粉(1湯匙)、醬油(1湯匙)、白糖(1/2湯匙)、油(1湯匙)
作法:
1
排骨洗淨,斬成5厘米長的段,加入醃料抓勻,醃製30分鐘。
2
紅蘿蔔去皮,切成花條;蒜剁成末。
3
香芹去根和葉,洗淨切成段。
4
將香芹、紅蘿蔔和蒜末,與排骨一同拌勻備用。
5
燒開鍋内的水,放入醃好的排骨,加蓋大火隔水清蒸30分鐘。
6
取出蒸好的排骨,放入乾淨的盤中,淋入湯汁,即可上桌。